Google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秘制人参酒

  老丈人在吉林白山呆了一个多月后带回了半旅行箱的人参。我的天呀,真的是半旅行箱哇!

  因此在临离开北京的那两天是天天晚上喝他老人家煮的人参枸杞汤,补得我舌头直发麻……

  于是回福州时咱就也带了几根人参回去,从此开始了研究泡人参酒的艰辛历程:

  先是容器,因为家里素来不喝酒,除了酱油瓶就只有醋瓶子了,用这些瓶子对付实在是有点不甘心。

  直接去买瓶外观好看的酒?可那些用漂亮酒瓶盛的酒,价格又高得令咱肉疼。而且很多酒瓶子的瓶口太小了,塞不进人参的。

  接着咱就打着巡视的名义摸到了校化学器材室,满怀希望的我望着那几柜子的玻璃器具却直发晕,这些个瓶瓶罐罐大的大,小的小。有的只能泡一颗草莓,有的如果拿来泡人参,估计我的人参可以横在酒面上游个来回不碰壁的!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家里有个皇家礼炮空酒瓶的兄弟——据说是他单位“腐败”后给顺回来的。唉,电话里好说歹说,这小子愣是不上道,死活不给!说着说着,我忽然想起来,哈哈,好像老李当年还有一瓶叫什么强尼什么沃克的酒,喝了只剩下四分一了,还存放在我家的哪个角落里,我不如将里面的酒倒到酱油瓶里,空出瓶子来装我的人参酒?

  电话那头的兄弟使劲透过电话线用白眼白我:“你是说你打算将XO倒掉,再装入两块钱一瓶的二锅头去泡你的萝卜?”

  哈哈哈,没错,咱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有了瓶子,接下来就是酒了。打定主意上网搜索别人先进经验的我,给一个贴子笑翻了:

  楼主问用什么酒泡人参最好?

  结果有人建议用XO,有人建议泡完人参酒后再用这酒来蘸萝卜吃,最后几个人开始探讨起了“泡酒”和“泡面”这两个词里“泡”字的用法,弄得楼主是七窍生烟……

  真是太可乐了。我当时怎么就忘了到自家论坛上也去问一下,看看A会怎么教的,呵呵。

  

  历经千辛万苦,就这样,咱这个酒最终是泡起来了!

  兄弟们,到时记得到我家喝人参酒哈!






人参大补酒
[配方]人参5克,熟地黄25克,枸杞子90克,冰糖100克,白酒2500克。
[制法]将人参去芦头,烘软,切片,枸杞子除去杂质,与白熟地同放入洁净的纱布袋中,封好袋口,把药袋放入酒中密封浸泡,每日搅拌1次。浸泡15天后,用洁净纱布过滤,取药酒备用。将冰糖放入锅中,加少量水加热溶化煮沸,煮至见微黄时,趁热过滤去渣,待凉后加入药酒中,搅匀。静置一段时间后,取上清酒液即可饮用。
[功效]大补气血。安神,滋肝明目。适用于身体虚弱,神经衰弱,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无病者常饮,有强身健体,益寿延年之功。
[服法]每日2次,每次饮服15~20毫升。


人参枸杞酒
[配方]人参30克,枸杞子500克,熟地黄100克,冰糖4000克,白酒5000毫升。
[主治]补气补血,对食少、乏力、盗汗、失眠、眩晕、腰疼等各种劳损虚症,均有显著效果。
[制作]一同装入坛内,加盖密封。20天后进行过滤,然后再将酒装入坛内,密封。30天后即可饮用


[功效]强壮抗老,补阴血,乌须发,壮腰膝,强视力,活血通经。适用于病后体虚及贫血、营养不良、神经衰弱、糖尿病等患者饮用。无病常饮,亦有强身益寿之功。大补元气,安神固脱,滋肝明目。适用于劳伤虚损、少食倦怠、惊悸健忘、头痛眩晕、阳痿、腰膝酸痛等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