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尴尬的福建原创音乐


  轮回乐队是我之前很喜欢的一支乐队,在他们的音乐里融入了一些民族的元素,风格显得非常鲜明。主唱吴恫高亢的嗓音,听起来也很过瘾。非常喜欢他们的《心乐集》专辑——我从前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学校无人时,将音响开到最最最大声,大到我可以在音乐里用全身的气力去嘶吼而不被人发觉。而我吼叫的伴奏带往往就是轮回超载……

轮回乐队 落山的太阳



  前几年,轮回乐队忽然更换了主唱。并公开向全国招聘主唱,最终,一位来自福建周宁的姑娘吴遥在2004年8月成为了他们的新主唱。

  然而失去了吴恫的轮回乐队,也立刻失去了他们的灵魂。听过他们的最新作品,只能说非常失望……

  但轮回乐队却因此马上在福建的媒体中大肆见光了,主唱吴遥甚至入选了2005年福建的什么年度时尚人物。哈哈,可爱吧,04年8月当上轮回的主唱,05年马上入选福建时尚!

  2007年10月20日,福州最有影响的《海峡都市报》在A13版(娱乐新闻的首版)用整个版面报道了轮回乐队在福州举办一个小型演唱会的新闻,这个篇幅,和当天的报纸里介绍嫦娥奔月计划的文章字数相当,而什么刘德华抵达福州准备第二天的演唱会之类也只是一个百来字的豆腐块。

  该新闻里除了简单介绍演唱会的情况外,却用了极大篇幅介绍了吴遥的福建人身份,另外还有吴遥的母校校长专程上台赠送礼物,还有什么现场歌迷为吴遥庆祝生日等等……

  真的非常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感觉呀。不过非常搞笑的是,在这篇新闻里,轮回乐队到底演唱了什么作品却支字不提,我估计连记者都不知道也不关心吧。

  不由想起之前来,福建报纸、电视等媒体里,关于中国摇滚乐的新闻真是少而又少。连之前国内更有影响力的唐朝乐队窦唯来福州表演的消息都只是简单带过,我记得上一次有如此大篇幅的与中国摇滚有关的消息就是关于零点乐队磕药的新闻了。

  所以那天,我翻看着这则新闻时,是止不住的苦笑。

  心里一下就冒出句:——“真是尴尬的福建原创音乐呀”

  一直以来,福建的原创音乐始终就处于止步不前的境地,数来数去好像就一位蒋舟在独扛着大旗,偶然还会听到他写的作品。算新民谣吧。

  很显然,若不是福建原创音乐的贫瘠,这位吴遥女士怕也不会在福建有这么大的曝光度!如果吴遥女士不是福建人,那什么轮回乐队?什么摇滚乐?哪个媒体会理会呀!所以,吴遥某种程度上也就成了福建原创音乐的一面旗帜,可以用她来遮个羞、粉饰一下“太平”的。

  在我看来,这完全没有必要!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