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如果你突然瞎了该怎么办?

周云蓬如果你突然瞎了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首歌……


  似乎是一个街头采访,经过的路人忽然听到这样的一个假设:“如果你突然瞎了该怎么办?”然后皱眉做出自己的回答。不同的地位、不同的背景还有不同的心态就会有不同的回答。


  其实我想,这更可以是一个人在忽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时,他独自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对将来做出种种的假设,也许愤恨、也许积极、也许消沉……他该从这么多的假设中选出哪一种作为自己的应对方式呢?


  注意到这首歌词的开篇和结尾,他都选择了——死亡!是首尾呼应吗?





如果你忽然瞎了该怎么办?


  我要去跳楼
  我要立即向我的女友提出分手,并祝她幸福
  我要去杀人,杀死我一生中最仇恨的人
  我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以后多保重
  我要想办法毁掉一个纯洁无辜的姑娘
  我立刻加入基督教
  我必须立刻离开这个城市永远不回来
  我一直喝酒,喝死拉倒
  我要所有的钱都散给乞丐,然后自己沿街乞讨
  我无所畏惧去吃泥土,喝阴沟里的水
  我得去买个盲杖练习着上厕所
  我吃饭睡觉一如既往地生活
  我要托人到乡下买个善良的媳妇
  我天天睡觉,梦着过去的日子
  我白天微笑,夜晚咬牙切齿诅咒全世界
  我弄一本易经学算命
  我幻想能一个心灵美的姑娘爱上我,感动得自己热泪盈眶
  我像一只食草动物,阴郁多疑,不发出一点声响
  我下午抱着收音机在门口晒太阳
  我学张海迪整天听命运交响曲,做人类的榜样
  我发呆,像一根阳光下的烂木头,什么也不想
  我学会吹口琴,去地铁卖唱
  我不要孩子也不结婚,一个人在黑暗中默默了此一生
  我吃肉、骂人、单相思、出卖朋友
  我走遍八千里路永远在路上不断离开
  我去神农架的深处,去梅里雪山,进入天坑,去藏北无人区,以凋零到残破的人生来一次辉煌的豪赌
  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冻饿死去,安静得没有人哭泣





参与录制者:小凡 小村 刘二 李瑞民 肖生 石头 小五 小崔 王天晓


美子 Shirley 三叶 苏霆 小熊 刘歆鹏 邓玉生 那琪


小河 陈晓



唱 片 名:中国孩子
作   者:周云蓬
出   版:周云蓬独立出版
发   行:白糖罐独立发行
时   间:2007年4月
介   质:CD-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