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

张楚《混》解读

  听过许多的歌,也被许多的歌所打动。但今天我专门要为一首非常另类的歌来写点东西——张楚



  “车上没有什么可以让人认识的人”一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坐在公车的座位上阴郁地看着上车的每一个乘客,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在心中轻轻对自己说道“不能往下混现在连自己看自己都看不清”了。
  他没有目的地,只是在马路上随便搭乘上了一部公共汽车,心中想着:坐到这路车的终点,然后再返回来,这样怎么着都会渡过半天时间了吧?
  坐在车上,双手无意识地揉着上车时买的车票,忽然低头看看,车票早已皱了,如同干瘪的花瓣。“五毛钱车票揉皱了心都会累,走了有多远”,轻点吧,如果揉破了,下面的路我该揉什么?我的心吗?
  看向车窗外,“这个城市很脏”,路“上面的灰尘一定会很厚”,开始有点羡慕公共“汽车”了,因为它“在商店和人性中”可以“走得很平衡”,而我自己却“在对生活的自我理解里变得更加孤独”……
  这是首描写一个无所事事的小人物心态的歌曲,几乎没有人碰触过的题材。我真的是为这样一首廖廖数语就可以将一个人的心态深深刻化出来的歌所震惊了。张楚不愧是一个诗人!
  附:文中引号内的文字选自张楚的歌词《》、《爱情》、《吃苹果


车上没有什么可以让人能认识的人

不能往下混现在连自己看自己都看不清

车上没有什么可以让人能认识的人

以为
以为

五毛钱车票揉皱了心都会累

走了有多远

汽车在天空、商店和人性中走得很平衡

五毛钱车票揉皱了心都会累

走了有多远

以为

和一个女孩过五年时间的生活能有多好

和一个女孩过五年时间的生活能有多好

依偎 依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