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6月2日星期五

张楚,令我尊敬的歌手

  在好几天前写了篇关于张楚《混》的文字后,忽然失去写其它东西的兴趣,心中不停地有一个念头在盘旋:我要写张楚,我要为张楚写点什么!
  说起张楚,脑中总会出现几幅画面:他穿着格子衬衫坐在高椅上,面对着台下的观众用力唱歌的样子;雪地里,他穿着绿色军用棉大衣背对着我们越走越远的样子;他一个人走在公路上,昂着头边走边唱,汽车从他身边一辆辆疾驶而过……
  这就是我心中的张楚,一个孤独的歌手,寂寞的歌手。据说他的很多歌都是一个人走在路上时写的。所以我心中的张楚总有行呤诗人的气质。如同他的《认识了》这首歌,前后只有短短的四句歌词,在往复呤唱下,歌中弥漫着那种“脆弱”、“敏感”、“忧伤”的特质简直令我喜欢到发疯!

《认识了》

布谷鸟在城市夜里轻声鸣叫

我们找到欢乐又忘记了忧伤

我以为我一直在生长

可以永远听到你歌唱



  第一次接触张楚居然是从央视的《东方时空》中,1993年5月1号刚创办的东方时空中当时原有一个栏目是《每周一歌》,里面以介绍了当时国内的原创音乐为主,我就是在这里听到了张楚《姐姐》。这首后来被喻为大陆最令人感动的歌曲就在那一刹那间打动了我,当时听完后心里就有一个感觉,原来国内的音乐是这样子的,太棒了!太有内涵了。其实那时我只读高二,说不出什么感受,但真的从此喜欢上了大陆的摇滚、民谣。



  在1994年张楚推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1999年推出《造飞机的工厂》两张专辑后,受到一众小资们的追捧关注时,张楚却忽然从人群中消失了,一个人回到了西安隐居,再也没有了消息。
  原来,他心中一直有两个不同的想法:一是希望在音乐上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成功,二却是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被打扰,音乐就是音乐,但生活就是生活。“我特别渴望下楼的时候与周围的邻居保持正常的关系,我不害怕他们,我也不是一个自身力量很强大的人”,当两种力量冲突之时,张楚毅然选择了离开。如同他所唱到的“我要不要去赚那一百万?让时间的标准停留在今天”,是的,他为了自己的原则放弃了成名,放弃了由成名可能带来的金钱……还有多少人可以有张楚这样的勇气呢?就冲这一点我尊敬他。
  数年后的2005年,张楚重现江湖,在激动之余我忽然有点悲哀,我在猜想张楚他对生活的坚持、他的隐居是不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改变了?如果真是这样我很难过。为张楚而难过。
  打开CD,我再次听起《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我看到台下一个小男孩特别伤感,他完全相信了我歌里面的东西,但演出完以后,我好像也给不了他什么解脱,然后我就觉得很难受,怎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那些歌并不能让人感觉到释放和平衡,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让他们想得更多,更加痛苦。”这就是善良的张楚,一个敏感、脆弱而易感动的张楚,为此我非常尊敬他,甚至可以说他是伟大的。

  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艰难,可能是对我来说张楚他音乐里涵盖的内容太多,无法一一表达出来。而我也写不出别人极具评论性的文采:什么后现代,什么解构呀,什么什么的。但不管怎么样,我总算是写出了自己的张楚
  当这篇文章写完贴出来后,心情忽然觉得很轻松,好像胸口一块大石挪走了……很奇怪的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