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魔岩三杰的纪念

  1994年6月,滚石公司在大陆的下属厂牌“魔岩文化”一口气推出了三个歌手的三张唱片,分别是窦唯的《黑梦》、何勇的《垃圾场》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他们将这三张专辑一同冠以“新音乐的春天”。这种几个不同歌手不同专辑一起打包推出的做法在当时应属是首次吧,其实就算到了现在,这种方式也不多见。
  三个不同个性的天才歌手、三张风格各异的专辑一经推出就在引起了轰动,在短时间内便创下了百万的销售奇迹。被乐评者肯定为“中国新音乐史上最光辉灿烂的两小时!”窦唯何勇张楚三人也从此被人称为“魔岩三杰”而倍受瞩目!他们的最颠峰表演就是1994年12月17日在香港红磡的“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
  然而伤感的是,“新音乐的春天”之后马上就是“严冬”了。中国摇滚乐似乎在94年耗尽了他们几乎所有的力量,从此就走向了下坡路。张楚他们也很快进入了低谷——“窦唯成仙了,何勇病了,而张楚死了”何勇自己这么说道。
  我就是在1994这一年、在中国摇滚乐最高潮的时候喜欢上它,也从此十多年来执迷不悟。但我没有看到它走向辉煌,却无奈地看着它步向没落。喜欢上她在最绚烂的时候,而她却在一刹那之间凋谢,有点悲哀,不是吗?
  与这三张唱片结缘的过程如下:
  我听到并拥有的第一张专辑是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盗版磁带,惭愧,是偷来的……很快我就重新买了它的正版磁带,它陪我度过了94年的上学路程。工作后,我又买了这张专辑的盗版CD,连同他的第二张专辑《造飞机的工厂》;
  窦唯的《黑梦》我只在94年时听过磁带,没有收藏;
  何勇的唯一一张专辑《垃圾场》,我拥有的是盗版CD。应是柯阳友情贡献的吧。
  2006年9月10日,我得到了魔岩三杰的CD合辑,里面共有五CD,分别是窦唯的《黑梦》《艳阳天》《山河水》和何勇的《垃圾场》及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非常遗憾的是居然没有收录张楚的那张《造飞机的工厂》。看着唱片里那熟悉的海报,我激动不已:十二年后,我拥有了他们三人的正版CD了。至此我对他们的收藏也告一段落。
  一定要特别说明的是这套合辑是人送的,可以说,这五张CD后面带着真情,我会好好珍惜的。不仅仅是因为张楚,更重要的这是一个纪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