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来听歌吧,孙悟空!

  这几天,老是听新闻里提到某些机构开始关注国内的动漫产业这样的消息。想一想,这真的算是一条好新闻吧?因为的确是应该要大力扶持国内的动漫产业了。
  现在的孩子(包括现在的大学生朋友们、甚至于成人的我)可以说都是在日本动漫影响下成长的。总听到大家说“抵制日货!”,那么日本的动漫是不是也要抵制呢?可问题是抵制了孩子们看什么啊?孩子们有好的作品可看吗?为什么国内的动漫就不能跟上呢?
  在孩子们的众多动漫偶像中:柯南、机器猫、流川枫……全是日本的!(PS:这里面我个人对《灌篮高手》这部作品倒是很喜欢,有多少孩子是因为这部动漫而喜欢上篮球的呀,十年后,我国的篮球再上一个台阶的话,里面有姚明的功劳,也肯定有《灌篮高手》的功劳!)
  说到这里终于想起了一个华人自己的卡通偶像,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儿时的偶像齐天大圣孙悟空!关于他老哥的影视作品实在太多太多了,今天我倒是想提提关于孙悟空的歌曲,请大家听三首有关孙悟空的歌吧!不过可不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猴哥、猴哥……”这几首哟。

  好了,来吧,现在来听歌吧!
第一首:麦田守望者乐队的《大闹天宫》,选至《绿野仙踪》专辑
  风格清新的麦田守望者在《大闹天宫》这首作品中以孙悟空的口气来创作,“压俺石下五百年,还要骗俺去西天。此番西天归来,新帐老帐一起算!抄起俺的金箍棒,俺要再闹天宫”“你等玉帝老儿,让你们统统完蛋!”,很有意思吧?开大音量,听起来这首歌来真的是很过瘾!


  孙悟空是全球华人共有的,所以不仅仅是国内的作品中有他,台湾也有。因此第二首推荐曲就是:五月天的《孙悟空》,选至《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专辑。(这首歌可能是今天推荐的三首歌中最令朋友熟悉的吧?唉,真有点不甘心。因为这首歌我自己对它的评价较低:弦律上不够流畅。但谁叫它是台湾的五月天的作品呢?有人就是认这个啊。真的有点为国内的流行乐而悲哀)


兵荒马乱五百年来没改变过
花果山下满天的烽火
人类累不累啊还在你争我夺
西天取经回来后有没有人有读过

听说悟净已经植发治好秃头
有了论及婚嫁的女友
八戒这个猪头手机老是不通
好色本性多隽永好象时间从来没走

最后一首强力推荐的是:黄阅凡间》:
  不是很红的大陆新人黄阅在2005年推出的第一张专辑《凡间、魔戒、折子戏》中的第二主打《凡间》真的是一首非常棒的歌曲,歌里最吸引我的是极有创意的歌词意境: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细细观察孙悟空。说到孙悟空给如来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结果出来前往西天取经,“算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了西天,历经万险原来是为了仇人相见”这实在是非常新颖的一种说法。我很赞赏。另外黄阅本人的声线也不错。所以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歌。但这首歌到现在还没有红起来,遗憾!


齐天大圣被压在五指山的那一年,
我转世成为了凌霄宝殿的神仙。
如来佛祖一句话让他被压五百年。
玉帝派我在天上看守他五百天。
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我整整陪伴他一年零四个月。
等待太长,人生苦短,看过了沧海变成桑田好几遍。

如今齐天大圣也戴上了紧箍圈,
他安慰自己说这也是一种修炼。
算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了西天,
历经万险原来是为了仇人相见。
五百年后,青春不在,得到了真经却失去了一切。
江山易变,情字难改,我还是想念花果山的一帘洞天。

故事已经被人们说的万化千变,
齐天大圣的仙踪也不过是传言。
万年之后我在天庭也退居二线,
奇怪玉皇大帝还是当年的容颜。
瑶池美酒,琼浆玉液,我好像回到了当年的蟠桃宴。
一场浮沉,过眼云烟,原来属于我的世界就在凡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