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4月5日星期三

汪峰《怒放的生命》小记

  考虑了很久,汪峰到底算摇滚歌手吗?
  当他是鲍家街43号灵魂时,那真的不用任何犹豫的,实在是新一代中国摇滚乐队中的最有内涵的,那首《晚安北京》完全可以入选中国十佳摇滚乐、最令人感动的十大摇滚乐之列,当这首歌后来出现在了2001年电影《北京乐与怒》中的结尾之时,随着剧情我感到了极度得震憾……(这部可以说是唯一的一部表现北京摇滚乐的电影中同时还收录了汪峰的《回忆之前忘记之后》、子日等其它乐队的作品,但我总有点可惜,因为这部电演是香港制作,虽有成功的煸情,但对摇滚乐的理解还是有点偏差,我甚至对其中的一些剧情是有点耿耿于怀的。扯远了)还有《小鸟》、后来由筠子翻唱过的《青春》等作品我都喜欢至极。有幸于西安买到了他的盗版CD,和许巍超载一起买的。
  后来汪峰在出了两张唱片后开始个人发展,名气是越来越响了吧?同时音乐却开始由激烈的颓废走向流行,从《花火》中的躲躲藏藏走向《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专辑标题就大方宣告唱起了爱情!(这个变化倒是许巍一样,呵呵,显然是他们都因为自己的音乐赚到了钱了,生活安定并优越起来,心境变化了。这也说明摇滚乐还是有人喜欢的呀!我也为有这多知音高兴。在R&B、HIP-HOP四处无聊跟风的大环境下,摇滚乐还是有市场的嘛。可惜大多是北方人喜欢,在南方的我,想在身边找到一个同好、看到一场货真价实的摇滚音乐会真是一种梦想呀!又远了)不过那首为北京国安队作的队歌《英雄》实在是不错。
  2005年底汪峰推出了最新专辑《怒放的生命》,听了几首,感觉很好听,可是真的听不出摇滚的味道了,也因此有了开章的犹豫。不过,最后我想说得是,我依然喜欢汪峰,不管他的音乐怎么变都是他自己的选择,都是汪峰的音乐。我会继续关注他的,不定哪天就跑出去买下他的新专辑也不定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