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不变的街道

  古城前行的步伐显得很厚重,因为它背付了那么多的历史。
  隔了很长一段时间重新又来到这座城市,一样的街道,不变的商店,好像一切都停留在当时。这样熟悉的感觉弄得我自己都开始意外:为什么我还认得这里?为什么我还知道这路要怎么走下去?
  来西安这么多次了,我一个人在街上独自乱逛的机会却是几乎没有的。
  就这样走在东大街上,忽然想起了北京的长安街。同样的文化古都,北京前进的速度与西安却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除却北京是首都还有奥运这两最重要的因素外,我以为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说起北京的历史就是明清两代,而这两个朝代带给我们的记忆都是屈辱与腐朽,所以“破而后立”,北京人在建设时就会更迫切更大胆些。而谈起西安的历史人们就想到“大唐盛世”,三秦人民因为缅怀所以不想改变,因此建设就缓慢了些吧。
  这是个没有我的城市,我在街上行走,胡思乱想着。
  这是张楚的城市,张楚他会不会曾经也像我这样在街上走着,胡思乱想着?他会不会也像我这样想着一个你?

  不知怎么的,忽然想到,也许我前世是一个恶人,欺负了很多很多人。所以现在才要碰到这样纷纷乱乱的事情。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的人的心会是那么坚硬,他们从不顾及别人的想法与感受,没有约束,只有自己的快乐。
  我为什么不可以学他们一样坚硬?
  猛然醒悟:我是一个基督徒,我不信轮回。所以,我 必 然 是 一 个 罪 人!
  那天古城它用一场人工降雨来迎接我的到来,吹在身上的风——很冷,很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