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没有北京情结

  父亲有个观点:一个中国人,其它地方都可以不去,但首都北京却是不能不去的!
  他这句话我一直记得,而且很显然我也是从社会主义的小红花成长起来的,属于那种根正苗红,幸福就是我们活该的那种。可很惭愧的是,我从没有憧憬过去北京,甚至以前曾有过机会前往也主动放弃了……

  这个暑假,一个机缘我来到北京。
  在北京也呆了有些日子吧,朋友数次主动邀我:“走,带你去天安门广场逛逛?”在兴趣缺缺推了两三回后,还是前往了。随着长安街上庞大的车流悄悄滑过那儿时一直哼唱过的天安门,我隔着车窗侧头凝望,却遗憾地发现它比我想象中的小。——这就是我对北京的最初印象。
  不过,还是很喜欢北京的建筑,一个个大气宏伟,是其它城市永远学不来的王者之风。感到自豪。

  长城和故宫是我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才去的。
  记得当初向父亲汇报时,我表达了我不考虑去长城的想法。爸爸完全是一种“怒其不争”的态度:“唉!你!你不去长城?你会后悔的!!!唉!”
  于是我就去了,跟着一大堆的游客登上了长城,上了以“不到长城非好汉”而著名的“好汉坡”,想要留个好汉证明不?先收个取景费30元先!
  于是我再跟着又一大堆游客下了长城,看着身边经过不计其数的留影爱好者和操着流利英语向我们兜售各式纪念品的小贩们,有一点困惑:怎么全国所有地方的风景区出售的旅游纪念品几乎都是一样的呢?数来数去就那么几种,还十几年不变?

  然后我又来到了故宫,扎入了数量更为庞大的游客中去。
  过午门、站在太和门广场,眼前金碧辉煌的场景是那么的熟悉,我定一定神,隐约和坤或是还珠正要从我身边掠过……

  就在那一刹那间,我明白了我的症结所在。
  为什么我从没有向往过来到北京?不是不爱!而是它们已不神秘!
  感谢这么多年来电视剧对我不遗余力的扫盲,还珠格格、怀玉格格、XX格格、和坤它们不知将带我到这个紫禁城多少回了,什么“濑芳斋”、“坤宁宫”这些名字谁没听过?
  还是请郑钧老大来一语道破吧:“我换了一个台,又换了一个台,却始终逃不出清代……”
  老实说,我确实对以清代为背景的电视剧很讨厌,甚至曾有人极力向我推荐《庄妃秘史》我也提不起劲。不过惟有一部清代电视剧我非常喜欢,那就是《铁嘴铜牙纪晓岚》!记得吗?我们曾一起看过……

  喜欢三国演义、喜欢蜀文化,所以去三峡;
  追怀大唐盛世,所以对西安情有独钟;
  神秘的藏传文化吸引我,所以对甘南念念不忘;

  我也向往长城啊,可北京八达岭那人满为患的城墙无法引起我的激动;
  以明清这封建末世两朝为代表的故宫呢?它对我没有神秘……
  不过还是一定要指出,故宫里除了这些熟悉的场景还有地名,里面的丰富的珍藏真是太棒了,真的是不能不看啊,去看看吧!就冲着它们,多去几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