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11月14日星期二

还记得《三岔口》吗?

  那天晚上在六冀的博客看他的《晚安..》,寥寥数语,却使我回忆起自己的那一段日子。如同在平静的记忆湖面上,忽然翻腾起波澜,那种深藏的痛苦不能自制地涌上来。
  然后我又看到六的《荐》:一篇关于电影《三岔口》的文章。在很久以前其实我就有过写《三岔口》的念头,可总没有动笔。但就在今天,就在六的博客里,我又看到了《三岔口》!
  记得我当时借《三岔口》来看时,完全对它不抱期待,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但看着看着,我渐渐坐直了身子,盯着屏幕呼吸急促起来……
  这部电影我只记住了郭富城——那位为了寻找失踪的女友而坚持了十年的孙警官。在朋友一直劝他死心别找了,他的决不放弃、他那样的一种精神状态令我无言以对。
  影片中当他知道自己的女友真的已经死去,恫哭、放开方向盘、任由汽车从坡上向后滑下的那一幕,我看了,只能说我感到了一种真真切切的“痛彻心扉”!
  他怀疑郑伊健的妻子AMY是他的女友时,天天晚上守在郑伊健家门口,静静地凝望着……
  电影即将终结时,他流着泪对着AMY呼喊“我找你,找了十年啊!!”——残酷的是,其实他还是没有找到,因为AMY并不是他的女友。他的女友十年前就已死了。
  就是这三幕,我记住了电影《三岔口》、记住了郭富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