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我也想有一个《天使A(ANGEL-A)》

  刚拿到法国电影《天使A》的推荐时,我大为惊讶,因为介绍里写着这是吕克贝松歇影六年之后执导的第十部影片。——“不是吧,怎么可能才是第十部,我都觉得我最近看的所有法国片里都是吕克贝松啊?”我不免感到狐疑。是啊,看过的《的士速递1~3》甚至连李连杰的《龙之吻》里都现出了吕克的名字!当时我还在犯嘀咕怎么法国影片全是吕克贝松呢。为此专门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在1999年饱受争议的《圣女贞德》之后,吕克的确不再导片了,转而监制,扶植了大量新人新作,怪不得近来看的众多法国片里全有一个显眼的名字:Luc Besson!
  《天使A》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一个街头小混混安德烈因欠债而身陷困境,在走投无路之时,他站在桥上准备迈出致命一步,突然一位女子在另一个桥墩上抢在他前头跃入河中(感情这年头跳河自杀都有人抢啊!)于是安德烈也跟着跳进河里,救起了轻生的女孩。当女孩被救上岸,十分感激安德烈,她说她叫安吉拉(Aagela),愿意用一切报答安德烈的救命之恩。结果在这位金发碧眼的长腿尤物帮助下,安德烈真的摆脱了所有的债务。接着安吉拉告诉安德烈其实她是天上的天使,她到地球的任务是帮助安德烈重新找回自我,而她自己就是安德烈的镜像。现在她要回到天上去了……
  有时候会很难相信,一个大导演休息了六年之后的作品,是如此的简单。不过里面的一些摄影构图、对白还是很显这位名导的功力的。认真看下去,原来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其实也非常动人。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深夜里,一个人,静静地看一部黑白的电影,轻轻地听一个淡淡的故事。
  对我来说,里面最动人的一个场景就是:当觉得自己被世界抛弃的安德烈站在桥上,临跳下之前,他仰望天空大声问道“这是你想看到的吗?……你为什么要抛弃我?……为什么你从来不回答我的问题?……”这一段台词我居然在当时听了一遍之后就马上背下来了。“这是你想看到的吗?你为什么要抛弃我?为什么你从来不回答我的问题?”这是安德烈对上帝的呼喊,看到这里的我,重复着这样的对白,心中却知道,若换成了我,我是不敢这样质问的,因为我不是好羔羊,是我先放弃了牧者,所以我没有资格去责怪上苍。
  还有当安德烈知道安吉拉真的是天使时,眼中缓缓流下的眼泪也在一刹那间打动了我。我想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会哭的,因为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动啊。
  我真的希望我现在也可以有一个天使来带我离开困境!
  我真的也好想有一个天使A啊!
  最后,用电影里另一句我很喜欢的台词来做为本篇的结束“一个该死的美国人就应该闭上他的臭嘴,让全世界都有选择的自由。”呵呵,“一个该死的美国人就应该闭上他的臭嘴,让全世界都有选择的自由。”这是法国人对美国人永远的调侃,我非常赞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