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一个的士司机的故事

  因为急事,打了个的在福州城里跑了次来回。
  载我的司机戴着一个宽边黑框的眼镜,显得很时尚。后来不知怎么地就聊上了,原来他才开出租半年多,不过总结了一些跑出租的心得却是听得很在理。(只可惜现在我都忘了)
  我不免转过头看了他几眼,说:“我觉得你蛮厉害的啊,能一边开车一边总结经验,有点不一样啊!”
  “唉,别提了……”就这样,他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他的故事来。
  将近十几年前,他原是做化妆品、洗发水买卖的,赚了不少钱。后来就到了广西去发展。
  据他所说,在十年前,广东有非常多的化妆品的牌子是不停地冒出来,每个牌子前期都是广告不停地打,再请港台明星代言,弄得轰轰烈烈、声势浩大。吸引了许多的订货商。但很快,他们收回投资后就马上停厂转做其它了。因此倒霉的都是那些交了订金的订货商。他便是吃了这个亏:借了钱,一下子订了几十万的货,还租了层楼,装修好,准备好好在广西推销这个牌子,可是不想货到了,那个厂家就宣布倒闭。他手头的洗发水堆得跟山一样,却卖不出去了。
  因为借了钱没法还,他咬咬牙,带了剩下两万多的钱跑路到了缅甸。
  在缅甸没事可做,他就去赌场玩,心中还想着有没有可能翻本吧。
  开始是输多赢少,最低谷时他身上输得只剩下两千多,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比别人冷静,没有输了失去理智地孤注一掷。非常镇定,慢慢地加注,输一块钱,下次看准了赌两块,赌两块输了,再冷静下来加注赌三块。他说他相信这样赢得概率很大,如果赢了最终就不会亏本,如果就算是输光了也没话可说。
  终于在两年后,他终于在赌场上扳回了一大笔钱,然后就不赌了。转而在本地开起了餐馆。
  渐渐地他又靠着这餐馆起家了,最多的时候有两、三家酒店、夜总会什么的,手下最少有员工一百多人。从前欠别人的钱也都还了。
  但发展到后来,就在一年多前,他出了状况,再次是倾家荡产,在缅甸没法混了,就又回到了福州,此时老婆不理他也不管他,还不让他去看孩子。于是只能在朋友的帮助下,开起了出租。他说他觉得很闷,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最后这一段故事,他语焉不详,一笔带过。我心中估计他应是涉黑了吧,也就不好多问。
  于是我安慰他说,以他的阅历,以他的素质,再次发家也是很有可能的。
  他摇摇头,叹口气说:“很难了,以现在的社会情况,你想白手起家,或是再来个一夜暴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现在能赚到大钱的只有那些富人,他们因为有资金所以能赚更多的钱,而没有实力的平常人想赚钱是太难了,只能混口饭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