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1999年7月13日星期二

原创旧文之99年7月13日——《笑傲江湖》有感1

  又在看《笑傲江湖》了。从初中第一次接触这本书,直到现在,已不知看过多少遍。我实在是个很奇怪的人,喜欢的书、影片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看,又总会有些感想,又总想将之推荐给朋友。
  喜欢这本书,喜欢这本书淡淡的哀伤,喜欢令狐冲。
  金庸的小说之所以能长盛不衰,迷之者众,我想乃是因为金庸写的是人,通过故事的描述来写人性,因此他书中的每一个主人公都是那么地个性鲜明,给人深刻印象。而其他作者都只是单纯的写故事,是为了一个故事而写故事,所以他们都达不到金庸的高度。
  我喜欢《笑傲江湖》就是因为我喜欢令狐冲,我喜欢他的心高气傲、狂放自由、不受羁勒与随意、不拘小节而豁达,却又为了一些事——比如爱情比如忠孝而绝对的放不开,绝对的坚持。每一次看《笑傲江湖》,总是被令狐冲的所言所行深深打动,对他的感受我竟能体会,隐隐觉得自己某些方面有点像令狐冲,只是没有他那么鲜明而已。或者说,我喜欢《笑傲江湖》是因为我心里认同令狐冲,我心里想成为令狐冲式的人。
  那天到老林家装电脑,发现他案头仅有一套小说,便是《笑傲江湖》了,不由想起当年曾有那么几个人一遍又一遍地借来《笑傲江湖》轮流翻阅着,不由有种惺惺相惜。唉,真的不知我们几人合起来到底看了多少遍《笑傲江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