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1999年7月18日星期日

原创旧文之04年8月——黄霑《沧海一声笑》小记

  黄霑的这首《沧海一声笑》是徐客导演、李连杰主影的电影《笑傲江湖》的主题曲。
  《笑傲江湖》是我最爱的小说,像宿命一样,每隔一段时间的我总会将它翻出来看,虽然里面每个情节我早已熟记于心。 或许我想重复的只是我读它时的心情,希望可以一次次地从文字中走进令狐冲的内心世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哈姆雷特,所以没有一部《笑傲江湖》的影视作品在我看来是成功的,没有一个扮演者是我心中的令狐冲,连李连杰也不行。
  可唯有这首歌是成功的:苍茫色调的电影中,筝声远远飘来,让你不由去认真倾听,于是就被它慢慢渗入你身体中某个深处,使你的心绪随着筝乐起伏,忽而又一阵悠远的笛声响起,一下子就将心提到空灵中,好似我的灵魂已飞到空中,然后俯看这个世界,就在这个情境下粗放的歌声起……真是太《笑傲江湖》了。
  在这么多《笑傲》影视作品中,如果除去人物性格,单单看电影的意境,这部有《沧海一声笑》曲的港片是最接近小说的。真的好喜欢徐克电影的色调…… 还有很多人唱过这首歌,比如罗文比如任贤齐,只喜欢这个语音不全的黄霑唱的版本,因为只有他的没有任何修饰的嗓音才能唱出《笑傲江湖》小说中的悲凉……
  在后面附了两篇好几年前写的读后感,现在重新看看这些文字,真有种说不出的感受,所以也将它们收录于此,作个纪念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