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尴尬的福建原创音乐


  轮回乐队是我之前很喜欢的一支乐队,在他们的音乐里融入了一些民族的元素,风格显得非常鲜明。主唱吴恫高亢的嗓音,听起来也很过瘾。非常喜欢他们的《心乐集》专辑——我从前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学校无人时,将音响开到最最最大声,大到我可以在音乐里用全身的气力去嘶吼而不被人发觉。而我吼叫的伴奏带往往就是轮回超载……

轮回乐队 落山的太阳



  前几年,轮回乐队忽然更换了主唱。并公开向全国招聘主唱,最终,一位来自福建周宁的姑娘吴遥在2004年8月成为了他们的新主唱。

  然而失去了吴恫的轮回乐队,也立刻失去了他们的灵魂。听过他们的最新作品,只能说非常失望……

  但轮回乐队却因此马上在福建的媒体中大肆见光了,主唱吴遥甚至入选了2005年福建的什么年度时尚人物。哈哈,可爱吧,04年8月当上轮回的主唱,05年马上入选福建时尚!

  2007年10月20日,福州最有影响的《海峡都市报》在A13版(娱乐新闻的首版)用整个版面报道了轮回乐队在福州举办一个小型演唱会的新闻,这个篇幅,和当天的报纸里介绍嫦娥奔月计划的文章字数相当,而什么刘德华抵达福州准备第二天的演唱会之类也只是一个百来字的豆腐块。

  该新闻里除了简单介绍演唱会的情况外,却用了极大篇幅介绍了吴遥的福建人身份,另外还有吴遥的母校校长专程上台赠送礼物,还有什么现场歌迷为吴遥庆祝生日等等……

  真的非常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感觉呀。不过非常搞笑的是,在这篇新闻里,轮回乐队到底演唱了什么作品却支字不提,我估计连记者都不知道也不关心吧。

  不由想起之前来,福建报纸、电视等媒体里,关于中国摇滚乐的新闻真是少而又少。连之前国内更有影响力的唐朝乐队窦唯来福州表演的消息都只是简单带过,我记得上一次有如此大篇幅的与中国摇滚有关的消息就是关于零点乐队磕药的新闻了。

  所以那天,我翻看着这则新闻时,是止不住的苦笑。

  心里一下就冒出句:——“真是尴尬的福建原创音乐呀”

  一直以来,福建的原创音乐始终就处于止步不前的境地,数来数去好像就一位蒋舟在独扛着大旗,偶然还会听到他写的作品。算新民谣吧。

  很显然,若不是福建原创音乐的贫瘠,这位吴遥女士怕也不会在福建有这么大的曝光度!如果吴遥女士不是福建人,那什么轮回乐队?什么摇滚乐?哪个媒体会理会呀!所以,吴遥某种程度上也就成了福建原创音乐的一面旗帜,可以用她来遮个羞、粉饰一下“太平”的。

  在我看来,这完全没有必要!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我和孙XX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进单位那年,一同事的女儿才一岁多。现在她都读小学高年级了,可以说是看着她长大的,和她的感情很深。
  记得她两三岁时,有一次在我宿舍里玩正赶上打雷,吓得她在屋里乱窜,我就说啦:“别怕,这只是太阳公公的第二个女儿的男朋友在打喷嚏!”呵呵,这小丫头就信了……
  第二天,同事就专程跑来表扬我,说我为她女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做了贡献!因为小丫头回家后将“打雷是太阳公公的第二个女儿的男朋友在打喷嚏”一口气给爸妈传达了,这一长串的对白当场就震晕了爹妈俩。

  说个最近的事:有天,小姑娘嘻嘻哈哈地跑来问我喜欢歌手孙XX否,说觉得孙XX他长得和柯晓叔叔有点像,还说她老妈特别不喜欢这孙XX,说他很骚包。
  话都到这份上了,他人都长得像我了,我能说我不喜欢他吗?怎么着都得给自己的脸一点面子吧?于是我就义正词严地告诉小姑娘:“我十分喜欢孙XX!”
  又过了些日子,我同事又来跟我说了,昨天她在看同一首歌,看到孙XX上场放歌,她不由又说了句“骚包孙又来了”,想不到她女儿这回非常郑重地告诉她:“老妈,以后你不能再说孙XX是骚包了!因为柯晓叔叔说他很喜欢孙XX的!!”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我有一张大众脸?

  那天和朋友约好了到阳光假日酒店吃自助餐。
  的士缓速驶入酒店的大门,我坐在车内一抬眼就看到了门口候着一对结婚的新人。他们穿着礼服表情僵硬地站在门口等着宾友……
  我一边掏出钱包准备结账,一边还和司机点评着看上去美丽冻人的新娘子。
  就在此时,那新郎往车内望了望和新娘耳语一下就箭步奔了过来。抢在酒店侍应生之前帮我拉开的士车门,还掏出钱推到司机脸前,一边嚷道:“兄弟你迟到啦!的士钱我付我付,你下车你下车……咦?……”
  同时站在后面的新娘子一跺脚,娇嗔:“你怎么才来呀,打你电话也不接,我们都急死了!……咦……?”
  这突然的状况令我和司机和这即将的小两口都目瞪口呆!显然我不认识他们,我是来吃自助,不是来参加喜宴的。
  很快缓过神来的新郎就连连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认错人了。你长得很象我的一个好朋友”
  于是,我便同他握握手,道声“恭喜、恭喜”,再和新娘子挥挥手走了。
  心中好笑的同时也在想:NND,还好是认错朋友,如果是认错仇人二话不说就往我身上招刀子那可要哭了。

  真困惑呀,莫非我长得非常大众?整合了许多中国人的面容特点?要不怎么不断会听到有人跟我说我长得像谁谁谁的?
  以前瘦时有人说我像那唱歌的张XX,后来脸圆了,有人说我像那唱歌的刘XX还有孙XX。非常郁闷,我自己研究了那三位歌手数年,一点都没看出他们仨间有什么共同特征,怎么我都像了?
  还有许多人跟我说,什么在学校里看到一同学像我,什么一生意伙伴像我,连笑的表情、说话的口气都像(像归像,可别因为长得像我就喜欢他啊)……
  就在前天和 朋友吃饭,坐我旁边的朋友还跟我说那端盘子的小妹长得很像我,我看了看那长得不是很对得起各位顾客食欲的小姑娘——哭笑不得!
  唉,真的假的啊。我真有一张大众脸吗?
  算了,不写了,回家照镜子去也!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DIY家居休闲秋千

  国庆在家没有什么活动,好像就出了三次门,然后基本上便与电脑为伍了。
  不过,在家参与打造了一个自制秋千出来,勉强算是一项政绩工程可以向大家汇报的。




  本秋千的总设计师是我父亲,我只能算是一个小工。负责钻孔、组装等等。
  材料很简单,就是6分的水管做主要框架,然后是链条等,而坐椅是将一把藤椅的四个脚锯掉而成。大家可以看一下下图中的细节:

  看着完成的作品,柯晓歪着头想:如果秋千上面坐着一个心爱的姑娘那该有多幸福——放心,咱这秋千简陋却绝对结实!
下料单:

















































































项目


规格


数量


备注


6分水管


500MM


4


用于底座(两端上牙)


6分水管


750MM


1


上横梁(两端上牙)


6分水管


1400MM


2


主支架(两端上牙)


4分水管


750MM


2


底座的加强杆


6分弯头



6



6分三通接头



2



链条


900MM


4


连吊椅


链条


1400MM


4


斜拉


活勾



6



调节器



4



膨涨螺钉


8*100


4



带勾膨涨螺丝


8*35


2



螺钉


8*60


2



防冲胶垫 



6



坐椅





附:不包括坐椅的话,该秋千的总造价不会超过100元。

(在实际的制作中,我共花了160元钱,那因为是初次制作,改来改去,损耗比较大。第二次肯定就不会超过100了。)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选七部电影

  国庆放假了,坐在回家的公车上胡思乱想……
  七天的时间应该是很快一晃就过了吧,不知怎么得就想如果让自己来列举一下自己最喜欢的七部电影会是哪一些呢?



1、《星河战队
  很多朋友听说我很喜欢这部电影之后,都非常的不以为然,对我的品味产生了极大怀疑。可没法子,我确实喜欢它呵。
  它算是我接触过的第一部印象最深的、场面壮阔的电影了。不过,其实我真正喜欢它的原因是因为里面的一个小小的细节,只有十几秒不到的剧情吧,一晃而过。却是永远记得……
  因为那句台词,我共买过它的三张VCD(第一张丢了,第二次买了张中录德加拉正版的国语配音,听起来不过瘾,于是又买了张带字幕的),另外我还有它的D5、D9各一张。



2、《活着
  三言两语真的很难说清对这部电影的感受,总之看了它之后的那一整段时间里,头脑都有点懵,心里不停地想着那个混乱的年代。
后来有天我叔叔在这家刚到了这张碟片,跟我说,他看了许多涉及那个年代的作品,他觉得《活着》是最真实的。



3、《霸王别姬
  这部电影我完整地看了三遍。
  第一次看最记得的是就是这个故事本身;
  第二次看我记住了葛优还有蒋雯丽;
  第三次?——张国荣!!!



4、《北京乐与怒
  有人在有一天忽然给我打电话说有部电影你一定会喜欢!因为里面有你爱的摇滚乐……
  这是一部由香港导演和演员唱主角的电影,呈现的却是大陆摇滚乐手的生活。虽然有一些瑕疵,但不论剧情还是音乐,我真的都非常喜欢……
  从此就喜欢上了里三位演员:吴彦祖、舒琪、耿乐。(其中吴彦祖和舒琪在我另一部喜欢的《玻璃之城》也有出现)
  关于这部电影,是我这七部喜欢的电影中,唯一没有收藏到的一部,无论是VCD还是DVD都没有找到。



5、《教父2
  我是看了教父小说很多年后才看的教父电影三部曲。应该说每一部都挺喜欢的,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其中的第二部。
  帕西诺的表演实在是无话可说,我想一个演员一生中只要演过这样的一个角色就很够很够了。
  也喜欢他的《闻香识女人》,不过只是喜欢那部电影,对帕西诺的表演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至于《导火线》?——还是算了吧。



  电影《教父》第一次看有点沉闷枯躁,看多了一遍后就会越来越喜欢了。



6、《黑客帝国1
  我对《黑客帝国》三部曲的感觉其实很奇怪。
  我非常喜欢其中的第一部,却对第二部《重装上阵》、第三部《矩阵革命》完全的不感冒。
  三部曲中只有第一部的故事值得玩味,我当时好像还是用录相带看的这第一部,最记得的是看到电影结束前的五分钟忽然明白过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而第二部第三部,就完全没法记得它在讲什么了,就是看了看动作场面,看看贝鲁奇而已。



7、《辛德勒的名
  在厚重的黑白色调和凝重的大提琴中行走的辛德勒,我不须要再说什么了……
“救人一命就等于救全人类”






  列举之后,回头看了看我喜欢的这些个电影,我想,如果是只选五部的话,我会剔除里面的教父和黑客。但如果再加上三部凑成十部片子的话,我会再选《第五元素》《虎口脱险》和《无间道》或是《狮王争霸》吧……
  忽然发现这些个我喜欢的电影,都是比较旧的电影了,近期的电影好像真的都只是看过而已,没有什么感觉。
  而且最近看的电影越来越单调,除了大片还是大片,去掉画面特效后不知还有什么。
  想看D9,感觉片源永远没有当年的VCD来得丰富。另外,最重要的是,现在的我,好像只想看让自己放松的片子,随着电影渡过二个小时,然后去睡觉,不用再多想。

秘制人参酒

  老丈人在吉林白山呆了一个多月后带回了半旅行箱的人参。我的天呀,真的是半旅行箱哇!

  因此在临离开北京的那两天是天天晚上喝他老人家煮的人参枸杞汤,补得我舌头直发麻……

  于是回福州时咱就也带了几根人参回去,从此开始了研究泡人参酒的艰辛历程:

  先是容器,因为家里素来不喝酒,除了酱油瓶就只有醋瓶子了,用这些瓶子对付实在是有点不甘心。

  直接去买瓶外观好看的酒?可那些用漂亮酒瓶盛的酒,价格又高得令咱肉疼。而且很多酒瓶子的瓶口太小了,塞不进人参的。

  接着咱就打着巡视的名义摸到了校化学器材室,满怀希望的我望着那几柜子的玻璃器具却直发晕,这些个瓶瓶罐罐大的大,小的小。有的只能泡一颗草莓,有的如果拿来泡人参,估计我的人参可以横在酒面上游个来回不碰壁的!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家里有个皇家礼炮空酒瓶的兄弟——据说是他单位“腐败”后给顺回来的。唉,电话里好说歹说,这小子愣是不上道,死活不给!说着说着,我忽然想起来,哈哈,好像老李当年还有一瓶叫什么强尼什么沃克的酒,喝了只剩下四分一了,还存放在我家的哪个角落里,我不如将里面的酒倒到酱油瓶里,空出瓶子来装我的人参酒?

  电话那头的兄弟使劲透过电话线用白眼白我:“你是说你打算将XO倒掉,再装入两块钱一瓶的二锅头去泡你的萝卜?”

  哈哈哈,没错,咱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有了瓶子,接下来就是酒了。打定主意上网搜索别人先进经验的我,给一个贴子笑翻了:

  楼主问用什么酒泡人参最好?

  结果有人建议用XO,有人建议泡完人参酒后再用这酒来蘸萝卜吃,最后几个人开始探讨起了“泡酒”和“泡面”这两个词里“泡”字的用法,弄得楼主是七窍生烟……

  真是太可乐了。我当时怎么就忘了到自家论坛上也去问一下,看看A会怎么教的,呵呵。

  

  历经千辛万苦,就这样,咱这个酒最终是泡起来了!

  兄弟们,到时记得到我家喝人参酒哈!






人参大补酒
[配方]人参5克,熟地黄25克,枸杞子90克,冰糖100克,白酒2500克。
[制法]将人参去芦头,烘软,切片,枸杞子除去杂质,与白熟地同放入洁净的纱布袋中,封好袋口,把药袋放入酒中密封浸泡,每日搅拌1次。浸泡15天后,用洁净纱布过滤,取药酒备用。将冰糖放入锅中,加少量水加热溶化煮沸,煮至见微黄时,趁热过滤去渣,待凉后加入药酒中,搅匀。静置一段时间后,取上清酒液即可饮用。
[功效]大补气血。安神,滋肝明目。适用于身体虚弱,神经衰弱,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无病者常饮,有强身健体,益寿延年之功。
[服法]每日2次,每次饮服15~20毫升。


人参枸杞酒
[配方]人参30克,枸杞子500克,熟地黄100克,冰糖4000克,白酒5000毫升。
[主治]补气补血,对食少、乏力、盗汗、失眠、眩晕、腰疼等各种劳损虚症,均有显著效果。
[制作]一同装入坛内,加盖密封。20天后进行过滤,然后再将酒装入坛内,密封。30天后即可饮用


[功效]强壮抗老,补阴血,乌须发,壮腰膝,强视力,活血通经。适用于病后体虚及贫血、营养不良、神经衰弱、糖尿病等患者饮用。无病常饮,亦有强身益寿之功。大补元气,安神固脱,滋肝明目。适用于劳伤虚损、少食倦怠、惊悸健忘、头痛眩晕、阳痿、腰膝酸痛等症。

《谍影重重3》——天下特工何其多!

  记得看《谍影重重》时完全没有料到还会有续集的。
  虽然电影改编至畅销小说,但在我看来依然老套:一个特工失去了自己的记忆,于是开始寻找自己的过去,接着自己原来身份所带来的危险出现了,战斗中他对自己的身份也就越来越迷惘……
  这样类似的故事成龙拍过《我是谁》,好莱坞在早前拍过女版之《特工狂花》。因此即使主演马特·达蒙在电影中的表现确实精彩,他饰演的伯恩在大使馆中逃脱的情节也扣人心弦,但我还是没有想到它有续集,并会一直续到今年刚刚上映的第三部的。

  可好莱坞就是好莱坞,在《谍影1》全球票房1亿2千万美元之后,《谍影2》在2004年上映了,为了让剧情继续,编剧设计了伯恩和女友隐居,但依然躲不过追杀,致使女友丧命,伯恩由此展开复仇的情节……坦白说这给人狗尾续貂的感觉,反正我看过之后很是失望,整部电影没有亮点,比起第一部还略有不如。



  倒是昨晚看了最新上映的《谍影3》之后,却是意料之外的精彩,大呼过瘾。

  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是续集,可以说是一部几乎没有剧情的续集,事实上也根本没有人在意伯恩到底找回了他的记忆没有!我们只要随着他在人群中利用种种手段应对危险就够了。

  在电影中,两场追踪与反追踪的戏份占了全剧将近2/3的时间,不得不佩服导演的功力,将这两场追踪戏设计得惊险刺激,毫不拖沓,一气呵成到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部近两小时长的电影!


  我相信《谍影3》的大获成功与好评如潮是一定的了。这主要是导演的胜利,也是伯恩的胜利。任何人在看完它之后都会因为那些出色的追逐而交口称赞,虽然过些日子你可能什么也不记得了,但在观看过程中得到的娱乐体验却是难忘。


  电影中听到了这样的一句台词:“你们不知道你们是在和谁战斗,他是伯恩,他经过数千小时的训练”,真是熟悉至极的台词啊,我在兰博身上听过,在谍中谍中的伊森汉特身上也听过,于是就发觉电影中塑造过的间谍特工真是太多了!(如果再加上退役特种军人那就更是数不胜数)

  对比了一下其它众英雄,我很喜欢《谍影重重》塑造了一个有鲜明特点的伯恩。

  如果说《第一滴血》里的兰博有彪悍的肌肉和丰富的丛林作战经验,007有优雅的做派和令人眼馋的高科技道具,《谍中谍》中的伊森能够选择到各色身怀绝技的伙伴来陪他一同冒险的话,那么我们的伯恩的特点就是他凌厉的身手和能最聪明地利用现场环境。

  到现在我还记得他在谍影1中利用大使馆墙上的示意图来了解地形和利用火车站牌上的时刻表来掌握相邻火车交会的时间差以躲避追捕,当然还有谍影重重3中利用监视探头的时间差等等。这些小小的细节都令人眼前一亮,记忆深刻。


  电影的最后,伯恩落入了水中而再次逃脱实在是匠心独运,他从水里来,又回到了水里去了。那么,我想,不会再有第四部了吧?